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Republik Österreich

首页>对外活动

来源: 类型:

驻奥使馆积极助力河南省推进与奥地利交流合作
    5月18日,驻奥地利使馆、河南省委外办联合举办“服务高质量发展——驻奥使馆助力河南省推进与奥地利合作交流会”,李晓驷大使,河南省外办主任梁杰一,河南省贸促会副会长罗兰,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智明,中铁工程装备公司总经理张志国,使馆杨文旭公参、孟繁壮参赞、余锋参赞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同事出席会议。


    李大使致辞表示,奥地利地处欧洲中心,是欧盟成员国、军事中立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经济发达、技术先进、生态优美、生活富裕,是典型的高质量发展国家,在欧洲及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独特作用。维也纳与纽约、日内瓦都是联合国城。中奥1971年建交,国情虽有不同,但两国人民传统友好,双方聚焦互利合作,积极开展对话交流,双边关系总体发展顺利。2018年习近平主席和范德贝伦总统宣布建立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去年两国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双边贸易再创新高,围绕北京冬奥会及冬季运动产业合作成为双方务实合作新亮点。上个月李克强总理与内哈默总理通电话,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对话沟通,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友好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李大使表示,河南是中国九州中心、中华历史文化发祥地之一,人杰地灵、物产丰富、交通便利、风光壮美。数年前我曾赴河南考察,感受到河南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近年来,河南省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在新形势下,河南省开展对奥合作,互学互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有着许多有利条件。李大使就推进河南省与奥地利互利合作和友好交流提出具体建议,表示使馆愿全力提供帮助,服务国内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孟繁壮参赞重点介绍了奥地利经济发展和中奥经贸合作情况,建议河南省与奥地利加强交流、增进了解,积极搭建并充分利用合作平台,巩固传统合作项目,拓展新的合作空间。使馆经商处将做好周到服务,为双方企业互利共赢合作提供全方位支持。



    梁杰一主任介绍了河南省文化、经济、交通、产业、人力资源等基本情况及对奥地利合作情况,表示奥地利突出优势与河南省“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和发展的产业有很多契合点,未来合作前景广阔。罗兰副会长介绍了河南省贸促会与奥商会等合作伙伴的良好关系,并就深化对奥经贸合作提出希望。王智明副秘书长介绍了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对奥合作需求。张志国总经理介绍了中铁工程装备公司参与奥水电站、地铁等项目建设情况,希望继续深耕奥市场、深化与奥企业友好合作。各方均表示,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加强前后方工作对接与联动,提出具体合作清单,推动河南省与奥地利经贸、投资、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