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Republik Österreich

首页>对外活动

来源: 类型:

驻奥使馆积极助力河北省推进与奥地利交流合作

    6月6日,驻奥地利使馆与河北省委外办联合举办视频会议,就推进河北省与奥地利务实合作进行交流。李晓驷大使、河北省委外办主任王立忠出席并致辞。河北省友协执行副会长吕晓梅、张家口市副市长郭新耀、河北省贸促会副会长索建杰、河北大学副校长申世刚及使馆主要外交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石家庄、秦皇岛、邯郸、沧州、廊坊等地市委外办负责同志及近30家省内企业线上参会。


李晓驷大使致辞表示,当前,我馆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更好地按经济规律办事,脚踏实地、积极工作,为国内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有利外部环境,提供周到服务。我馆与河北省委外办及张家口等地市和企业建立了良好、高效联系。我们以筹办北京冬奥会、开展冬季运动和产业合作为抓手,推动河北省与奥地利特别是蒂罗州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河北省、蒂罗尔州主要官员多次互致信函,表达开展友好合作愿望;省委外办、张家口市与奥方有关部门深入沟通,制订合作清单;双方企业、高校进行对接,达成具体合作意向。驻奥使馆对河北省、张家口市与奥方合作高度重视,我本人及使馆经商处等部门同事多次走访蒂罗尔州、首府因斯布鲁克市,与州市主要官员、相关部门、院校、企业负责人会见会谈,努力发挥使馆一线作用,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我们对河北省与奥地利交流合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河北省委外办等各个方面对中国外交、中奥关系及我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李大使表示,河北省是中国惟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历史、文化、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是重要的工业、农业、林业、牧业、渔业、能源基地及交通运输枢纽,正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经济圈建设,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奥地利地处欧洲中心,是欧洲中小国家中的高质量发展典型,历史文化悠久、经济技术先进、生态环境优美、社会保持稳定、人民朴实友好。蒂罗尔州位于阿尔卑斯山区,与德国、瑞士、意大利接壤,交通基础设施便利,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生态农业、冬季运动、特色旅游、职业教育等居于欧洲乃至世界领先地位。

中奥自1971年建交以来,双方关系发展总体良好、稳定。两国政府及领导人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2018年奥总统、总理率300多人的“超级代表团”访华,中奥建立友好战略伙伴关系。面对新冠疫情危机,两国相互支持帮助,写下传统友谊新篇章。去年双方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中奥经贸额再创新高,中国成为奥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奥特别是河北省和张家口市与奥方围绕北京冬奥会、冬季运动及产业开展合作,成为两国互利共赢合作新亮点。河北省与奥地利及蒂罗尔州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双方合作已有良好开端,奥方对开展与河北省的合作充满热情和期待,进一步深化合作潜力巨大。

李大使对河北省和奥地利合作提出具体建议,强调驻奥使馆将坚持“外交为民”理念,全力服务国内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愿与河北省委外办、张家口等地市各部门、院校、企业加强沟通协调,全面梳理对奥合作情况及项目清单,完善合作规划,坚持成果导向,扎实推进各领域友好交流,助力河北省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孟繁壮经商参赞介绍了奥地利经济情况及中奥经贸合作情况。


王立忠主任感谢使馆积极推动河北省与奥地利各领域合作并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河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最严密的措施防范化解疫情风险,以最有力的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近年来,河北省同奥地利在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在使馆积极推动下,河北省与蒂罗尔州就建立友好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并已通过多种平台启动两地务实合作。河北省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加强信息共享,推动友城交往,助力两国经贸合作,深化双方人文交流。

张家口市副市长郭新耀介绍了2022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情况,期待深化与奥地利在冬季运动和冰雪产业等领域合作,将积极推动落实与因斯布鲁克建立友城。河北省贸促会副会长索建杰、河北大学副校长申世刚分别介绍了河北省与奥地利开展经贸合作和校际交往等情况,并提出多项合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