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Republik Österreich

首页>对外活动

来源: 类型:

奥地利联邦农林、地区和水利部长托奇尼克访华

应农业农村部邀请,奥地利联邦农林、地区和水利部部长托奇尼克于2月29日至3月1日率团访华。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分别同托会见会谈,俞建华署长并同托签署了奥猪肉、乳品输华议定书。
    3月1日,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会见托奇尼克,就进一步密切中奥农业合作交换意见。唐仁健欢迎托奇尼克首访中国,表示近年来中奥农业合作稳定向好,在机制建设、农产品贸易、科技交流、产业合作等方面取得丰富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利益实惠。中方愿与奥方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在粮食减损、农食产品加工、乡村建设等领域强化交流互鉴,将中奥农业农村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托奇尼克感谢唐仁健热情接待,表示愿与中方深挖合作潜力,就动物疫病防控、肉类产品准入等议题密切交流,共同造福两国农民和消费者。

2月29日,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会见托奇尼克。双方就深化中奥海关检验检疫合作,推动奥猪肉、牛肉、乳品、宠物食品等农食产品输华相关议题交换意见,并签署了奥猪肉、乳品输华议定书。俞建华欢迎托奇尼克一行到访海关总署,强调在习近平主席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的引领下,中奥两国友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中方愿同奥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持续深化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切实保障农食产品贸易安全和便利,推动中奥、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目前,奥19种农食产品已实现准入,在华注册可开展农食产品贸易的企业共360余家。中国肉类、乳品等农食产品进口需求量大,双方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动更多奥优质农食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摆上中国餐桌。托奇尼克高度评价中奥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十分高兴此次与中方签署两份合作文件,感谢中国海关对奥农食产品输华准入的大力支持,强调奥方将按照要求加强对输华农食产品生产企业的监督,确保食品安全,进一步促进中奥农食产品贸易健康稳定发展。

2月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关志鸥会见托奇尼克,双方围绕森林可持续经营、林业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关志鸥介绍了中国林草部门在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回顾了中奥在林业工作组机制下开展卓有成效的分享交流,并表示奥方在森林可持续经营、木结构建筑、林业培训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双方可积极开展相关交流与合作。关志鸥还邀请奥方派代表团出席第二届世界林木业大会及2024年成都世界园艺博览会。托奇尼克介绍了奥地利森林资源现状及生态保护等基本情况,表示在推广木结构建筑、可持续利用林业资源、联合科研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双方具有较大合作潜力,愿意加强交流。
    中奥林业部门于1994年签署《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0年,双方更新该备忘录并据此建立中奥林业工作组。截至目前,已召开5次工作组会议。双方初步商定于2025年在中国举办第六次会议。

(来源: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