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Republik Österreich

首页>政策法规>劳工

来源: 类型:

劳工相关规定

劳工相关规定
l 劳工法规
奥国劳工法令比较齐全,从雇用签约开始至休假、产假、教育假、升迁规定,到契约关系终止,均受到法律的严密监督,此外社会保险制度保障也很周全。虽然各行业因工作性质不同,劳动条件与工资水平无法一概而论,但都必须依照目前奥国劳工法有关「雇员工资标准」的规定。有关雇主与员工之间重要的权利义务情况可参考下表:


类 别 劳工法令规定
试用期 最长一个月
每周法定工时 38.5小时
休假(带薪) -服务满30天至半年,每月应有2.5个工作日-服务满半年至25年,每年应有5周工作日-服务超过25年者,每年应有6周工作日
病假(带薪) -服务满5年以下,每年有6周-服务满5年以上至15年,每年有8周-服务满15年至25年,每年有10周-服务满25年以上,每年有12周注:以上只是指支付工资的部分,此外如病假日数不足,尚可请四周额外病假,只是支付应工资的一半。
事假(带薪) 每年有一周
婚假(带薪) 三日
产假(带薪) 产前八周,产后八周
丧假(带薪) 一周
搬家假(带薪) 一天
育儿假(带薪) 产后至两年内可有30天育儿假
退休年龄 男性65岁、女性60岁
终止契约 解约期除了在劳资契约中规定外,一般:-服务未满2年,于6周前预告-服务满2年未满5年,于2个月前通知-服务满5年未满15年,于3个月前通知-服务满15年未满25年,于4个月前通知-服务满25年,于5个月前通知注:雇主如通知雇员解约,一般须于每年之三、六、九、十二月最后一日以书面通知。雇员如果主动辞职须于每月最后一日通知,并须于一个月前提出。

l 工资水准
类  别 薪 资 水 准 备注
法定最低工资 每月570欧元 所列薪水数目仅供参考
经理级 月薪2,200至2,600欧元
秘书人员 月薪1,200至1,400欧元
技术人员 月薪1,800至2,100欧元
注:上述仅系「毛薪」,此外,奥地利一般发十四个月的工资,一个月为「休假奖金」,每年六月发;一个月为「圣诞节奖金」,于每年十一月发。




另,奥地利自2002年7月1日起实施新制劳工「解雇」办法。现将奥地利新、旧劳工解雇办法重要内容比较如下表:

旧规定 新规定
来源:雇主负担 来源:雇主负担(同旧规定)
没有明确规定拨付比率,仅规定:雇主须于劳工符合解雇条件期间(即劳资关系存在之第三年起至第廿五年止)「储备足够准备金支应」。 新制规定:雇主应于劳资关系建立之第一日起(不含「试用期」),直到劳资关系正式终止为止,按月拨付员工薪资(注:总额)之1.53%作为「解雇基金」。
领取条件:任职满三年起,可以开始领取解雇金。自行辞职者不得领取。 领取条件:任职满三年起,可以领取解雇金。任职满三年后且自行辞职者,可要求暂时不领取解雇金,而可将已经积累的解雇金级数「转移」到新受雇单位。任职未满三年不得要求支?,只能「转移」已积累的解雇级数至新受雇单位。
年资与核给金额(月薪数):3年以上5年以下 25年以上10年以下 310年以上15年以下 415年以上20年以下 620年以上25年以下 925年以上 12 不再硬性规定月薪基数,而以实际缴交的累计金额为准(例:如以任职三年后遭解职计算,将只能领到约0.55个月薪资之遣散费,比旧规定要少)。平均而言,实际可?数目将比旧规定减少,而且最高解雇金?(可领到12个月的工资者),?必?在同一单位任职满37年后,才能领取,这比旧规定苛刻。
税率:应缴所得税:6%,相当于目前雇主支付第十三、十四个月薪的较低所得税率。(奥国法定雇主须于每年六月份加发员工一个月之「度假奖金」,以及每年十一月加发一个月之「圣诞节奖金」,即奥地利劳工每人每年可领取十四个月薪水。) 税率:应缴所得税:6%。(同旧规定)
其它:新规定将采「不溯既往」原则,亦即在2002年7月1日以前已存在的劳资关系如发生解雇情形将不适用新规定,劳方亦可选择在2002年7月1日以后自愿实施新规定。



l 员工社会保险
共包含医疗保险、老年退休保险、意外险、以及失业保险等项,保费及费率计算方式繁琐,惟一般而言,雇主需支付之比例约占雇员薪资之21.65%,雇员须负担薪资之17.65%。

l 外国人之工作证及居留签证
外籍员工受雇于奥地利公司工作时必须申请「工作许可」,负责核发工作许可的单位为劳工局,一般而言,奥地利劳工局对于管理及专业人员的核定标准较宽,通常以上述人员身分申请工作许可比较容易获准。但是近年来奥地利政府移民政策紧缩,对于外来人口的管制逐渐严格,对于新工作证的核发除了有配额限制外,资格审查亦日趋严格,因此以目前状况,外国人要取得工作证机会不大。
工作许可一年有效,到期须办理延期,一般而言,工作证经核发后,办理延期时较易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