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Republik Österreich

首页>政策法规>税收

来源: 类型:

奥地利税收制度

         一、税收体系和制度

 2005年,奥地利实施了旨在减轻企业负担的税制改革,公司所得税降至25%,不征收资产税或交易税。自2006年以来,奥地利税法的立法重点从以前的大企业转向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的中小企业。

 2015年3月17日,奥地利政府公布了最新的税改方案,调整了个人所得税率及一些特定产业的赋税,所有新规定将于2016年1月1日生效。此次税改是奥地利第二共和国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税改,奥政府共拨款50亿欧元,近640万公民将从中受益。  

 奥地利已和很多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这些协定大部分都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税收协定范本拟定。

         二、主要税赋和税率

【资本税】公司(股份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或有普通合伙人的合伙企业成立时,须支付股东或有限合伙人认缴资本1%的资本税。现有公司股本或股份出资的增加,以及外国公司(欧盟公司除外)转入奥地利分公司资金的增加,都将以1%的比例收税。

【不动产转让税】奥地利境内的不动产所有权的转让或购买都需要缴税,包括与公司成立相关的不动产转让。如果所有的股份由单一的股东接管或联合掌控,税费将会增加。可分别达到不动产对等物即不动产计税价格的3.5%。如果公司重组,不动产转让税为该不动产计税价格两倍的3.5%。此外,在土地登记册上注册新的业主时,还须支付1%的注册费用。配偶、父母与子女(含祖父母与孙子孙女)之间转让不动产,或离婚财产分割引起的不动产转让,转让税为2%从2016年1月1日起,不动产转让税税基将由之前一直执行的较低的房产单位价值改为市场价值,意味着价值等于或低于15万欧元的不动产税率降至0.5%,而价值高于30万欧元的不动产税率将提高至3.5%。

【公司所得税】奥地利公司都必须缴纳利润的25%作为公司所得税,如果该年度亏损,则适用最低纳税标准:股份公司为3500欧元,有限责任公司为500欧元,欧洲公司为6000欧元,金融机构为5452欧元。

公司向个人股东支付的股息所得税税率为25%,不再缴纳其他所得税。

股息税减免奥地利公司从国内或外国公司(公司实体和合作机构)的股息收益可免征公司税。同样,奥地利公司得到的来自外国公司的销售和清算所得也免缴公司税。如果公司注册办公地点在欧盟以外或没有双边互惠协议的国家,则股息税减免的条件是,持有的股本不少于外国公司股本总额的10%且连续持有时间不少于一年。

集团税务:奥地利的集团纳税规定在欧洲最为先进。母公司可以出于税务目的和所有或任何子公司或附属机构组建集团。先决条件是母公司持有附属机构50%以上名义资本的股权;税务集团的最少存续时间是3年。以集团为单位纳税有很多优势,例如集团单个成员的亏损可以用其他成员的盈利抵消。

【地方税】向所有雇用职员的企业家收取。税率为薪金总额的3%。地方税作为营业开支从收入中扣除,用于计算个人所得税和公司税。类似于地方税,必须缴纳薪金总额4.5%的费用,作为子女津贴资金。

【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要支付所得税。所得税税率为累进制,分为不同等级。最高税率为调整后收入总额的50%。2009年4月,奥地利政府决定实施税改,进一步减轻民众负担,减税期倒退追溯到2009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为1.1万欧元/年,年收入在2.5万欧元以下,个人所得税率为36.5%;年收入在6万欧元以下,个人所得税率为43.2%;年收入在6万欧元以上,个人所得税率为50%

 从2016年1月1日起,奥地利将实行新的个人所得税率表。税率表从原来的3组增至6组,最高税率被上调至55%,多个收入族群的纳税额度得以减少。新个人所得税率表如下:

年收入/欧元

税率

11000

0%

18000

25%

31000

35%

60000

42%

90000

48%

100万

50%

100万以上

55%

【营业税】无论公司是否位于奥地利,对其在奥地利开展的应纳税交易征收营业税。应纳税交易包括商品和服务供应、私人消费以及从国外进口商品。营业税税率为10%或20%(特殊情况下12%),现行的标准税率为20%

有关奥地利税制的详情可参考奥地利国家投资促进局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作编写的《奥地利税收指南》链接:

http://www.investinaustria.cn/uploadfile/Steuerstandort_sterreich_lang_TR_cn.pdf

www.deloitte.at/invest-in-austria/tax-highl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