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Republik Österreich

首页>奥地利概况>经济

来源: 类型:

奥地利经济概况


    奥地利属经济发达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欧洲位居前列。奥地利服务业发达,在金融和旅游等领域有较强竞争力。奥地利的工业部门技术先进,注重创新,主要面向国际市场,以其在特殊领域独有的技术优势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奥地利注重环保,大力发展绿色工业,使节能环保、绿色能源等成为奥地利新的优势产业。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7%。进入新世纪以来奥地利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增速高于欧盟成员国平均水平。

    2018年奥地利出口增长6.3%,进口增长6.1%。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依然是经济中的重要支柱。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增长。失业率比上年下降0.4%,为4.9%,达到历史最佳水平,属欧盟最低之列。财政状况大幅,政府采取适度紧缩政策调整财政赤字,2018年奥地利政府实现0.1%财政盈余。

    2018年奥地利实际GDP增长2.7%。奥地利经济对外部环境依赖较大,欧洲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中东欧地区增长迅速带动了奥经济走好。奥地利经贸结构具有明显的“双头鹰”特征,即一方面德国作为奥地利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其经济走势对奥地利经济有重要影响,另一方面奥地利与中东欧国家经济联系密切,在中东欧有大量投资,同时这些国家也是奥地利的重要出口市场,这些国家的经济表现也成为影响奥地利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