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Republik Österreic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欧盟拉美首脑聚首维也纳共商合作大计
——首届欧盟-拉美商务高峰会同期举行

  为期三天的第四届欧盟-拉美峰会(EULAC)于5月11日-13日在维也纳召开,此次会议是自1814年"维也纳会议"(Wiener Kongress)以来规模最大的元首级会晤,也是奥地利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所组织的最重要的一场会议。欧盟25个成员国及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土耳其3个准欧盟国家的政府首脑与33个拉美及加勒比海国家领导人聚首维也纳,就地区一体化、民主政治、人权、毒品、环保、能源、贸易及社会协作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同期在维也纳美景宫举行的第一届"欧盟-拉美商务高峰会议"(EULAC-Business-Summit)也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会议的目标是深化欧盟和拉美及加勒比海国家的贸易关系。来自两地区的500多位经济界代表如奥联邦商会主席莱特和墨西哥外贸联合会(COMCE)主席毛卢多(Valentín Diez Morodo)与会并发表了会议备忘录,共同阐述了大西洋沿岸地区合作伙伴关系间优先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该备忘录已被提交给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

  与会的奥地利经济和劳动部部长兼欧盟能源理事会主席巴滕施泰因博士认为,为了在欧洲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之间建立一个广泛而有实质性的战略伙伴关系,需要各方共同构建一个涉及面广而富有多样性的合作基础,而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在这样的背景下则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

  拉丁美洲的经济增长迅速,经济增长率为5%,5.4%的通货膨胀率是20年以来的最好水平。2004年欧盟企业在拉美地区的投资额约为2870亿欧元。欧盟同时也是拉美地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260亿欧元,比上年增加了13%,比1990年翻了一番,但这一贸易额却只占欧盟国家外贸总额的5.6%。巴滕施泰因部长表示,贸易增长仍有巨大潜力,积极促进贸易和投资将有利于未来双边经济的增长。

  莱特主席表示,"为了达到2012年欧盟和拉美地区贸易额及投资翻一番的共同目标,并以此来推进两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就业,会议备忘录明确了具体的实施措施。"除了通过加强创业者资助、服务业市场规范和劳动力市场现代化来提升竞争力,莱特主席还特别强调了两地区在未来合作中存在巨大合作潜力的两个行业:能源环保领域和旅游文化领域,认为这两个行业将为两地区的中小企业和跨国集团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经济全球化和洲际贸易不应只被大集团垄断,对中小企业来讲也是新的发展机遇和业务领域。"而欧洲发展银行(EBRD)也计划对中小企业提供有关资助。

  对奥地利企业而言,卫生、环保和能源领域是取得商机的主要行业。2005年前三季度,奥地利出口至拉丁美洲的商品金额只有687亿欧元,占奥出口总额的0.9%,而奥出口至北美和亚洲的产品却分别占总出口额6.6%和6.5%。奥在拉丁美洲最大的出口市场是巴西,其次为墨西哥。

  与会的墨西哥外贸联合会(COMCE)主席毛卢多也表示,希望跨国企业在拉丁美洲的投资不要局限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而是要加强在技术和服务业领域的投资,并共同致力于环境保护。

  下一届"欧盟-拉美峰会"将于两年后在利马召开,届时,两地区间业已取得的经贸关系的成果将已书面报告的形式呈交给下一届的峰会。

  "欧盟-拉美峰会"已于5月13日落下帷幕,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维也纳宣言》,在这份长达24页59条的声明中,各方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大西洋沿岸的战略合作;在主权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在民主政治和人权方面的对话;打击毒品犯罪、反对恐怖主义,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加强在能源及环保领域的广泛合作;欧盟与中美洲6国和安第斯共同体4国同意启动自由贸易区谈判;加强投资和贸易协作,以促进经济增长和改善就业;共同努力消除贫困和不平等等。

  另外,拉美国家之间出现的经济政策两极化的趋势而给此次峰会带来的谈判障碍也成为各界舆论关注的焦点。巴西等国家希望加快市场经济步伐,但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则主张国有化政策。西班牙和巴西的企业是玻利维亚能源领域的主要投资者,而玻利维亚则希望将其天然气产业国有化,而尽管玻总统莫拉莱斯在会议之初强烈抨击了在玻国投资的西方石油公司,但也表示将努力用对话来解决分歧。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也希望在本国能源产业方面限制美国等西方能源公司。

  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在会议闭幕当天对媒体表示,在本次会议期间共举行了约250-300场双边会谈,达成了多项共识,各与会国都对该峰会所取得的成果表示"非常满意",他认为该峰会取得的最大成果是促进了国与国之间的对话。

  (周萌)

                        驻奥地利使馆经商参处
                        二○○六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