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Republik Österreic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2007年奥地利经济前景展望

在新的一年里,奥地利经济将如何表现,奥地利的主要研究机构,如奥地利经济研究所和维也纳高级研究所等的看法大体一致,即对奥地利的经济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一、经济仍将保持有力增长

在过去的一年中,在欧元区经济繁荣的大环境下,奥地利经济表现出色。去年头三个季度奥地利国民经济同比增长3.2%。这是自2000年以来最高的增幅。在去年一年中,经济增长的动力始终保持强劲,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环比增长均达0.9%。从现有的数据看,第四季度经济没有任何明显转弱的迹象,因此奥地利经济研究所和维也纳高级研究所对2006年经济增长率的估计均为3.2%

出口依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06年奥地利货物出口增长了9.7%。投资需求保持强劲,增4.3%,建筑业投资增长显著。而个人消费需求增长却相对缓慢,仅增1.9%

奥地利经济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世界经济和欧元区经济的发展状况。2006年世界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增长速度有所减缓。美国和日本经济的增长速度有所放慢,而欧洲经济的繁荣则进一步巩固。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环比下降0.5%。而欧元区经济在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超强增长1%之后,第三季度仍增长了0.5%。在出口需求继续保持强劲的同时,内部需求逐步进入稳定增长的阶段。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德国已可以解决其部分结构问题。欧盟新成员国的经济增长已明显超过欧盟的平均增长率。

维也纳高级研究所预计美国经济2006年的增长率为3.25%2007年为2.75%2008年其经济增长预计为3%。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2006年的增长为2.5%2007年经济增长略有放慢,为2.25%2%。德国经济在2006年强劲增长2.5%之后,2007年由于提高增值税经济增长会有所放慢,但仍会达到1.75%的增长率。在此外部环境下,预计奥地利经济2007年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为2.6%2008年为2.4%

奥地利经济研究所的预测为:2006年奥地利经济从欧洲经济繁荣获益匪浅。欧洲经济的繁荣带动了奥地利的投资需求。2007年内部需求仍会对经济起到刺激作用,但是一些外部因素会对经济增长有所抑制。2008年欧洲经济景气度下降,但是奥地利经济仍然会强劲增长,其增长率仍会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预计2007年奥地利经济增长2.7%2008年欧洲经济增势减弱,经济增长速度将减缓至2.3%

 

  二、内需稳定增长

在消费方面,到目前为止,奥地利的私人消费在实际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增加不多。预计2006年的私人消费支出增长2%,而储蓄率仅增加四分之一个百分点。维也纳高级研究所对20072008年的预测是,私人消费分别增长2.2%2.1%,储蓄率保持不变。

在投资方面,根据现有数据,2006年投资需求十分旺盛,其中建筑业增长强劲有力。维也纳高级研究所估计2006年设备投资增长5%2007年将增长4.5%。建筑业投资增长极为强劲,估计2006年增长4.3%。预计2007年将增长2.5%。全社会投资总额2006年估计增长4.4%2007年减弱为3.4%2008年在3%左右。

 

  三、外贸继续发挥火车头作用

对外经济的发展继续十分强劲。根据国民经济账户统计,2006年头三个季度货物出口同比增长9.7%。出口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良好的世界市场行情、欧元区经济的繁荣、适宜的工资政策和稳定的欧元兑美元汇率等因素。

据奥地利联邦商会对外公布的最新数据,奥地利货物出口2006年首次突破千亿欧元大关,达到1066亿欧元,同比增长12.6%。货物进口增长11.3%,达到1074亿欧元。联邦商会预测2007年奥地利出口仍将增长8%

奥地利经济研究所认为,2006年上半年对外经济的需求成为国内经济繁荣的支柱。外部因素额外促进了出口的增长。随着2007年海外和欧元区需求趋于平稳,奥地利的出口增长会逐渐减弱。

维也纳高级研究所根据国民经济账户统计对2006年全年出口增长率的估计为8.9%。随着国外需求的下降,2007年外贸出口的增长会有所减弱,但仍将保持在7.8%的高水平。根据国民经济核算,2006年货物进口增长6.4%2007年的进口增长率将大致持平(6.7%)。2006年奥地利货物和服务出口增长7.8%2007年将增长6.5%。而20062007年的货物和服务进口将分别增长6.5%6.1%。预计2008年将保持相同水平。

 

  四、通货膨胀保持低水平

2006年奥地利的通货膨胀保持较低水平。一方面能源价格持续上涨,而另一方面休闲、文化和传媒等则对通货膨胀起到抑制作用。维也纳高级研究所认为,总的来看,2006年全年通胀水平为1.5%。考虑到2007年工资增长幅度温和以及油价趋于稳定,预计通货膨胀将保持在同一水平,对2008年通货膨胀率的预测依然是在1.5%左右。

 

  五、就业状况继续改善

由于经济保持繁荣,劳动力市场状况将进一步改善。2006年就业人数增加1.7%,为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最大的增幅。2007年就业人数还将再扩大1.3%。由于加强了各种培训措施,目前失业人数已明显减少。这种趋势在2007年将继续保持。按照奥地利本国的定义,2006年的失业率为6.8%,预计2007年将下降到6.3%2008年失业率仍将维持在这一水平。如果按照欧盟统计局统计标准,2006年的失业率为4.8%20072008将保持在4.5%的水平。

 

  六、财政赤字有所增加

2006年由经济景气度造成的税收大幅增长,使国家财政赤字按照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标准(3%)明显减少,控制在1.2%的水平。但是要对20072008年的财政赤字做出预测却是十分困难的,因为现在新政府刚成立,既没有预算,也没有政府的预算说明。维也纳高级研究所预测20072008年财政赤字将分别为1.35%1.4%。即财政赤字有可能增加,这主要是考虑到政府为保护奥地利经商环境而采取的多项措施(教育改革、改造铁路基础设施、鼓励研发、降低财政收支率(财政收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降低劳动密集度等)将扩大财政支出。

奥地利经济研究所认为,尽管2005年的税收改革降低了税收,但是由于经济繁荣使国家的财政收入大幅提高。预期的税改滞后效果至今还尚未显现,这种效果可能对2007年财政收入产生影响。对2008年还无法做出预测,因为目前在没有政府的计划,但是财政赤字的大幅减少却是不现实的。

综合分析,奥地利经济在新的一年里面临的内外条件还是比较有利的,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充足,特别是其对外经济的发展,包括对外贸易和投资,仍将是其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奥地利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在于外部环境可能发生的不利变化,如美国经济减速、油价上涨加上欧元升值导致欧洲经济增速放慢等。

(孙笑华)

 

                             驻奥地利使馆经商参处

二○○七年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