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Republik Österreic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奥地利面临的中东欧风险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奥地利银行业的冲击,奥地利政府出台了银行救助计划,金融基本保持稳定。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显现。中东欧经济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发生逆转。一些国家经济增幅大减,一些国家经济陷入衰退。这些国家的共同特点是外债高筑,国际收支巨额逆差,国家财政捉襟见肘,个别国家甚至陷入崩溃的边缘。中东欧形势的变化给西欧国家带来新的巨大的风险。西欧国家近年来向中东欧国家提供了大量外汇贷款,现在这些贷款的违约风险陡增,直接威胁到西欧国家的金融稳定。而在这一波冲击中,奥地利首当其冲。

 

奥地利是西方国家中向中东欧国家提供贷款最多的国家。据有关统计,奥地利银行向中东欧国家提供的贷款总额达2240亿欧元,接受其贷款最多的国家依次是捷克(504亿)、罗马尼亚(359亿)、匈牙利(296亿)、斯洛伐克(257亿)、克罗地亚(194亿)、俄罗斯(185亿)、波兰(133亿)、乌克兰(100亿)、塞尔维亚(58亿)和保加利亚(45亿)。

 

德国和意大利也向东欧提供了大量贷款,分别为1780亿欧元和1800亿欧元。但是奥地利银行的贷款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最高,为78%,大大高于其他西欧国家,如比利时的东欧贷款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意大利为11.3%,德国只有7.1%。如果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形势继续恶化,贷款违约率上升,给奥地利银行造成的损失要大大高于其他国家,奥地利经济受到的影响也会比其他国家更严重。

 

奥地利面临的风险已在金融市场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两大商业银行的奥地利第一银行2008年三分之二的利润来自中东欧,中央合作银行有80%的利润来自东欧,这两家银行的股票价格已经从其峰值下跌了85%。与此同时,奥地利主权信用和银行信用的风险均大幅上升。目前奥地利信用违约交换点差为273个基点,即2.73%,已超过了希腊的2.7%,在欧洲仅次于风险最高的冰岛和爱尔兰。而奥中央合作银行的信用违约交换点差已升至5.35%,奥第一银行的信用违约交换点差为4.85%

 

奥地利银行面临的风险究竟有多大、将会对奥地利造成多大影响,对此国际上的金融机构和奥地利本国金融机构有不同的看法。

 

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在3月初再次强调,奥地利政府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推出的银行救助方案已经考虑到了对中东欧贷款面临的风险,对应对这一风险是足够的。奥地利和奥地利银行的信誉是不容置疑的。奥地利政府除了向银行提供了150亿欧元的资本金,而且还提供了750亿欧元用于银行存款担保。奥地利央行人士表示,尽管奥地利的东欧贷款违约风险增高,但仍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奥最高可以承受310亿欧元的损失。

 

瑞士信贷对奥地利银行的风险评价是:在乐观的情况下,所有奥地利银行需要130亿欧元用于吸收因中东欧经济形势恶化引起的信贷违约。在这种情况下奥地利政府已经出台的150亿欧元的银行救助计划就已经足够。但是在悲观的情况下,就需要有更多的资金。

 

在悲观的情况下,中东欧贷款违约率可能会达到20%30%,奥地利贷款的违约率可能为10%。在这种情况下奥地利第一银行和中央合作银行将分别额外需要86亿和119亿欧元的资本金。这样奥地利银行需要的总资本就将增加到380亿欧元。

 

JP Morgan Morgan Stanley也对奥地利银行面临的风险做出了评估,他们认为,在极端的情况下,奥地利银行需要的资本在400亿欧元左右。

 

惠誉国际对奥地利四大银行所作的负荷测试显示,奥四大银行的自有资本率均在10%左右。在一般情况下,奥地利银行和中央合作银行的自有资本率将分别下降6.36.2个百分点,而第一银行和人民银行的自有资本率将分别下降4.43.8个百分点。在极端情况下,这些银行的自有资本将丧失殆尽。

 

 

奥地利银行

第一银行

中央合作银行

大众银行

自有资本率%

10.3

10.0

9.7

10.9

一般情况下⑴⑵

-6.3

-4.4

-6.2

-3.8

极端情况下⑴

-10.3

-10.0

-9.7

-8.7

注:⑴自有资本率下降

⑵最可能发生的情况

 

惠誉国际对不同国家贷款违约风险的评估也不同:捷克和波兰经济状况稳定,贷款违约率为10%;处于中间状态的国家有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俄罗斯、克罗地亚、匈牙利等,其贷款违约率在17.5%;情况最差的国家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其贷款违约率将达37%

 

从各方对奥银行的风险分析来看,在比较乐观的情况下,奥银行的安全与稳定应无大碍。但如果发生极端情况,奥银行将遭受重创,奥政府将被迫以较高的成本筹集资金向银行注资或将银行收归国有。

 

从目前情况看,奥地利银行究竟会受到多大的损失完全取决于中东欧形势的发展。为降低奥地利银行的风险,奥地利政府积极推动欧盟展开救助中东欧经济的行动。127奥地利总理费曼呼吁欧盟实施救助中东欧经济方案。但是在3月份欧盟首脑会议上,由匈牙利提出的相同内容的提案未获通过。尽管如此,欧盟首脑还是就国际收支救助基金增资方案达成共识,同意将基金规模扩大一倍至500亿欧元。在4月初的20国集团峰会上,通过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增资计划和救助新兴经济体的计划。这些计划表明国际金融机构准备对面临困境的中东欧国家予以救助,这对防止中东欧经济继续恶化和促使其经济复苏具有积极的意义。不论是欧盟的国际收支救助基金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计划和新兴经济体救助计划,都在相当程度上实现了奥地利的心愿,有效降低了中东欧风险,解了奥地利的燃眉之急。下一步就要看这些计划能够发挥多大作用,中东欧经济能否尽快得以复苏。

 

在奥地利的债务国中,除俄罗斯、乌克兰、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之外,其余均已加入欧盟,斯洛伐克已经加入欧元区。金融危机对这些国家的经济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捷克、波兰和斯洛伐克经济增速明显减缓,但预计2009年仍能保持一定的增长。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经济将陷入停滞状态。而匈牙利经济将深度衰退。国际收支大量逆差是这些国家经济的共同特点。其中保加利亚国际收支逆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3%,罗马尼亚也达8%。俄罗斯作为能源大国,经济实力明显强于其他国家。而乌克兰严重依赖外部能源,经济陷入极大困境。

 

综合来看,奥地利的债务国之中,罗马尼亚、匈牙利和乌克兰经济较困难,贷款违约风险较高。这三国共接受奥银行贷款755亿欧元,占奥对东欧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三国经济能否走出困境对奥地利来说至关重要。目前这三个国家一方面在积极争取国际援助,另一方面根据本国情况采取刺激消费、调整或缩减支出等措施以求渡过难关。

 

中东欧国家经济形势的好转不仅取决于这些国家的努力,同时也有赖于全球经济环境的好转。目前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尚无好转迹象。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前景不容乐观。奥地利面临的中东欧风险暂时还不至使奥银行遭受重创,但要化险为夷尚需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