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Republik Österreic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奥地利经济形势展望
  随着2009年第一季度修正后的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奥地利的经济状况和前景也更加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总的来看,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奥地利经济面临的形势严峻,前景不容乐观。

  一、经济衰退幅度超过预期

  2008年第四季度奥地利经济环比下降-0.4%,表现好于欧元区的-1.8%,明显好于德国的-2.2%。然而从2009年初开始,奥地利货物出口出现大幅下滑,随后经济下滑速度明显加快。2009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实际下降2.6%,下降幅度达到了欧元区平均水平(-2.5%)。预计第二季度下降趋势仍保持不变,但下降幅度有可能减缓,到今年年底经济有可能趋于稳定。

  维也纳经济研究所就经济环境对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5月份被询问企业已连续两个月认为经济环境已处于最低点,未来几个月不会再进一步恶化。这一结果在很大程度上与在德国、欧元区以及美国所做的问卷调查结果相同。据此,维也纳经济研究所认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下降幅度将小于第一季度。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将停止下滑,而处于停滞状态。到2009年末,得益于国际上大规模实施的稳定经济计划,有可能出现微弱的增长。根据眼下的预测,2009年奥地利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8年实际下降3.4%。2010年有可能实现0.5%微弱增长。

  二、出口大幅下降

  奥地利的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和中东欧地区。金融危机使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出现衰退,奥地利出口因此受到重创。从去年末到今年初,奥地利的出口大幅下降。2008年第四季度,出口环比从微弱增长变为下降4.1%。2009年第一季度环比更是下降8.1%。同比下降11.4%。

  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仍将持续,预计今年全年奥地利的货物出口将实际减少15%。旅游服务出口也将明显下降(-6.5%)。到2010年如果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和中东欧地区经济进入复苏,货物出口可能微弱增长(0.7%),但是旅游服务出口因滞后效应还将继续下降(-1%)。

  三、个人消费保持稳定

  在危机中奥地利的个人消费需求仍基本保持稳定。统计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个人消费环比降0.3%,同比增长了0.2%。2009年第一季度环比和同比均下降0.4%。考虑到奥地利政府实施的扩张性财政政策,通过降低个人所得税等税改措施,将使今年人均实际纯收入的增长(3.3%)明显高于总收入的增长(1.8%)。因此尽管人均总收入增幅缩小,同时全国面临就业减少,财产性收入下降,失业率有可能进一步上升等风险因素,但是今年个人消费预计仍将实际增长0.2%。

  四、投资难现增长

  由于经济不景气,许多企业推迟了投资计划。2008年第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和同比均下降1.2%,2009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4.9%,环比下降3.3%,显示出投资有加速下滑的趋势。预计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将实际下降6%,其中设备投资需求将实际下降11%,大大超过建筑投资的下降幅度(1.5%)。即使到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也难出现增长。

  五、制造业下降幅度超过服务业

  受出口萎缩影响最大的是制造业,其产值今年将缩减10%。而在此期间出口下滑也将波及到服务行业,只是服务业对行情变化的反应通常有一个明显的滞后期。预计2009年贸易、旅游、交通、信贷和房地产都会遭受明显的损失,只有公共和个人服务可望有轻微的扩张。

  六、通胀将保持低水平

  通货膨胀与上年相比依然走低。5月份物价上涨动力几乎丧失(通胀率为0.3%)。未来几个月通胀率甚至有可能为负。维也纳经济研究所预计2009年全年消费物价上涨0.5%。2010年通胀率将随石油价格的上升达到1.2%。2009年全年平均核心通胀率有可能达到1.3%,而之后会下降到1.1%。维也纳经济研究所认为在危机之后出现较长时间通货紧缩的可能性以及货币供应量急剧扩大之后出现高通货膨胀的两种可能性均极小。

  七、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由于经济形势恶化,就业形势亦变得十分严峻。2009年6月奥地利失业人数为2296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3%。为增加就业、减少失业,奥地利政府实行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鼓励缩短工时制等政策,这些政策已经开始发挥作用。2009年2月到5月,奥地利的失业率连续4个月保持4.3%,6月份降为4.2%,当月失业人数环比减少1万人,这是就业市场出现的积极变化。但是考虑到今年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就业形势难以根本好转。预计2009年全年失业人数将增加58400人,2010年再增加39000人。2009年失业率与上年相比将保持高位,不排除在2010年进一步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