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Republik Österreic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受全球总需求不足影响 奥地利今明两年经济增速放缓


据奥地利《新闻报》6月28日报道,有关研究报告显示,奥地利经济增长形势堪忧,奥政府危机对经济影响甚微,但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降低了出口预期,目前国内消费仍然保持稳定,而就业市场发出警告信号。奥本次繁荣基本结束,经济增速会逐步放缓。维也纳经济研究所预计今年仅增长1.7%,远低于2018年的2.7%。奥地利高等研究所预计今明两年增幅分别为1.5%和1.6%。

报道称,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众所周知,特朗普采取美国优先策略,在国际上与中国、伊朗等国产生冲突,英国退欧以及与意大利的预算纠纷都影响着全球经济的稳定。对奥地利来说最大的影响是,全球经济疲软正在抑制对出口产品的需求,这反映在全球工业生产疲软。奥地利高等研究所预计全球贸易今年将增长1.5%,仅为去年的一半。

积极的方面在于,世界市场上的问题尚未影响奥地利人的购买情绪。私人消费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收入的增加和上届政府实施的家庭消费津贴发挥了积极作用。就业市场的良好局面也有利于消费。欧洲央行将维持其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经济学家表示,奥地利就业市场的良好局面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增长空间很小。虽然目前处于可实现的最低水平失业率4.6%左右,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就业市场,预计2020年失业率将保持稳定,新政府上台后是否会继续上届政府的税改政策仍是未知,也为经济增长增添了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