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Republik Österreic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造纸业是奥地利生态经济先行者

    奥地利2020年第4期《工业》杂志介绍了本国造纸业现状。奥地利造纸业可追溯至14世纪,200年前随着机械的发明开始工业化造纸。现代生活不仅处处需要纸张,而且纸制品被认为是“替代塑料”的解决方案。

    奥地利共有24家造纸企业,年产500万吨各种纸张,其中瓦楞纸和纸板230万吨,包装纸240万吨,特种纸31万吨。造纸用纤维素和木材总计210万吨,行业年产值42亿欧元,87%的产品用于出口,是最大纸张出口国之一。本国从业人员8000人,是木材制浆造纸价值链的重要环节,带动价值链从业人员30万人,年度出口顺差30亿欧元。

木材是奥地利纸业的重要原材料,2019年购入890万吨木材,其中一半为工业圆木,还有少量来自锯木厂的木屑。75%的木材产自奥地利,其他自邻国进口。奥地利加工的木材百分之百经过PEFC和FSC森林认证。奥地利循环再利用了欧洲76%的废纸,居欧洲首位。每年废纸需求量为260万吨,本国可满足140万吨。2020年,奥地利造纸业同样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积极的一面是防疫用品如卫生纸的需求大增,网络销量增加导致包装纸需求增长;消极的一面是外出购买报纸杂志人数大幅减少。

奥地利造纸业还是生态经济的先行者。纤维生产厂高效环保,所有木材得到最优化使用,同时生产加工副产品,用于染料和制药行业,还可提炼醋酸、香兰素、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不能制成副产品的废料被燃烧后成为新能源,供给行业所需60%的能源。此外,造纸业还向公共电力热力系统分别输送300焦瓦时电力和1700焦瓦时热力,可供10万户家庭使用。在萨尔茨堡的HALLEIN还有一家造纸厂可生产生态乙醇,纤维素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棕色碱液中含有木糖,经过特殊发酵和蒸馏处理后可成为第二代生态环保的发动机燃料,替代化石能源,也可同汽油混合使用。造纸业全年生态乙醇产量可达3千万升,相当于奥地利全年汽油消费量的百分之一,可减少5万吨碳排放。

    奥地利造纸业支持联邦政府的减排目标并为实现行业碳中和大量投入。2019年购入新造纸机械设备,尤其对配套能源设施及减排措施大量投资,全年共计投资3.19亿欧元。同1990年相比,每吨纸的碳排放量已下降40%。行业还通过碳交易获得2亿欧元资金。由于碳价格上涨,生态造纸已成为奥地利纸业的突出竞争优势。奥地利纸业联合会希望国际产业链能够均衡发展,为其他碳密集行业以及其他国家造纸行业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