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Wirtschafts- und Handelsabteilung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Republik Österreich

首页>中奥合作>合作简介

来源: 类型:

经贸合作简介


    1964年,中国贸促会和奥地利联邦商会签署了《关于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协定》。1971年正式建交后,中奥两国政府签订了《贸易与支付协定》等协定,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建交当年,中奥货物贸易额仅为2900万欧元。根据中方统计,2018年,双边贸易额增加到97.5亿美元,其中我出口28.3亿美元,增长11.9%,进口69.2亿美元,增长18%。据奥方统计,中国2003年起成为奥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目前为其全球第五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30亿欧元大关。我对奥出口主要产品为电子产品、电动工具、家居用品、纺织服装和玩具等。从奥进口产品为汽车组件、机械设备、电子元件、光学和医疗、铁路设备、仪器塑料制品等。

    近年,中奥双向投资合作发展迅速。2018年奥地利企业在华直接投资1.5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53%,截至当年底累计对华投资21.4亿美元。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入,奥地利以良好的投资环境、突出的区位优势,进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视野,成为开拓欧洲市场、实现共赢合作的中转站。2018年中国企业对奥直接投资1.9亿美元,分布在先进制造业、航空工业、高端消费、节能环保、创新研发等领域。截至2018年底,中国企业对奥投资存量达10.4亿美元,创造了80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缴纳税金超过1亿美元,得到了奥地利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奥地利在金属工业、机械制造、食品、化工、汽车和环保等行业有着独特优势,氧气顶吹、低水头电站以及改性沥清等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成为我在欧盟的重要技术引进国。截至2018年底,我共批准自奥引进技术合同2313个,合同金额63.4亿美元。